【胡说八道】五胡十六国(二):匈奴

❀ 前文:魏晋南北朝  五胡十六国(一)

❀ 错误在所难免,如果看到,还请温油地指出~

❀ 图片均来自网络,侵删

-----------------




先缩缩“五胡十六国”里的“五胡”~

胡,就是少数民族啦~五胡,就是指五个少数民族啦~(好像在说废话一样

十六国时期的“五胡”分别为:匈奴鲜卑(音“低”)、(音“枪”)、(音“节”)五个。

其实上过十六国大舞台的民族不止五个,但这五个最活跃,也都是中原王朝的老朋友了。几天不打就想揭瓦的那种老朋友()


感觉匈奴的知名度更高,那就先以匈奴为坐标原点,挨个儿介绍吧!




匈奴


(找图的时候,jio着这五个胡的画风都差不多。摆上这个图,目的只是想有个大体印象,别细究哈~)



匈奴本是生活在北方草原与沙漠里的游牧民族,头脑简单、四肢发达。每年定期南下,缺啥抢啥。从西周开始修筑、绵延两千多年的大型军事防御工程(兼现代旅游胜地)——长城,目的就是防备北方游牧民族的入侵。住在北方的民族一直变,不变的是他们简单粗暴的民风。



1 汉初,国家一穷二白,又遇上个很牛x的冒顿单于(音“默读馋于”)。打不起惹不起,只好先以公主和亲来稳住匈奴。对汉朝来说,算是边哄边防吧!(据说“和亲”这一招就是从汉初被创造性提出的?)

2 历经高祖、吕后、文、景几代下来,家里终于有钱了,汉武帝也上台了。娶的老婆(卫子夫)温柔善良不说,老婆的弟弟(卫青)跟外甥(霍去病)还牛得好几批。钱有了,人也有了,于是汉武帝“心有多大,世界就有多大”,打!然后匈奴就得“霍去病恐惧症”了()




↑ 霍去病 · 封狼居胥没找到霸气磅礴的图,只好用卡通版卖卖萌了



3 到了武帝的曾孙——汉宣帝刘询(刘病已)时代,汉朝接纳一部分匈奴降族,以他们为屏障,保卫边塞。

4 宣帝之子汉元帝登基后,匈奴内部分裂为北匈奴南匈奴(正统)。



南匈奴打不过北匈奴,于是南匈奴的呼韩邪单于(音“呼韩爷”,匈奴正牌单于)就带领部众投靠汉朝,并向汉朝求婚。汉元帝在谈笑间随手赐了五个宫女儿(从送公主到送宫女,从汉朝主动嫁到匈奴主动娶,匈奴也今非昔比了),单于一瞅,不仅没生气,反而乐开花了~给个宫女还这么开心?因为里边有个叫王昭君大美人儿呀~



5 东汉光武帝刘秀时期,匈奴人内迁。

东汉末年,中央政府借匈奴的军队平定黄巾起义。

7 后来,已内迁的匈奴人又被曹操分为五部(为了分散他们实力,防止作乱)。

8 等到西晋末年,司马家的亲王们打得不亦乐乎。匈奴首领刘渊,向成都王司马颖表示:等我回家整理五部兵力,然后来帮你。

然后,五部的群众嗷嗷嗷。

然后,刘渊起兵自立了()


不知小伙伴们有没有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,就是这位匈奴首领的姓氏。

姓啥子?姓刘?这个“刘”跟汉朝的“刘”有森莫关系吗?

诶~有的~因为祖先有汉朝刘姓公主嘛~



然后这位刘渊大哥深受汉族熏陶,文化素养极高,汉人造反自立的一套业务自然也耳熟能详了。这不,得给他的政权起个名儿嘛,既要有内涵,还能让广大群众有归属感。各位猜猜,起的啥名?

汉朝的汉,汉族的汉。



然后打着后主刘禅的旗号,追尊刘禅为孝怀皇帝,建造汉高祖以下三祖五宗的神位进行祭祀。

刘老三(求刘邦大佬饶命),匈奴人要为你大汉伟业鹅奋斗了!!!




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玉头 | Powered by LOFTER